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本科招生 » 正文

2022年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招生咨询问答(文内附留言信箱)

发布时间: 2022-03-26 18:33: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尊敬的考生和家长:

您好!

感谢您关注我校,欢迎报考我校。若您需要咨询我校招生政策、条件、程序和毕业生就业等问题,可登录我校官方网站普高招生网页http://zs.cicp.edu.cn进行查询,或浏览以下问答进行了解,您所关注的问题大多可以从中找到答案或答复。如果您还有疑问,请拨打我校招生咨询电话:0312-5910067。另外,因咨询电话过于繁忙,我们可能有时无法及时接答您的电话,请您把问题用邮件发送至我校招生部门电子邮箱3442721646@qq.com我们会尽快回复。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2022年3月

 

 

2022年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招生咨询问答

 

一、关于学校基本情况

1.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是公立办学还是私立办学?

答:我校是司法部直属唯一公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

 

2.问:你校哪些专业属于司法行政警察类专业?哪些专业属于普通类专业?

答:目前我校司法行政警察类专业包括监狱学(含各专业方向)、侦查学(狱内侦查方向)、禁毒学(戒毒方向)、数据警务技术、司法警察学五个本科专业和法律硕士专业

普通类专业包括法学、行政管理(警察管理方向)社区矫正三个本科专业。

 

二、关于招生报名条件

 

1.问:如何查询你校的招生计划和招生章程?

答:请您关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我校官网普高招生网页和您所在省份的省级教育考试主管部门官方网站,及时了解我校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等最新招生信息。

 

2.问:你校的招生对象是哪些人?

答:我校招生对象为参加当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高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的考生,年龄不超过22周岁,未婚。

 

3.问:我是艺术类/体育类特长生,你校对这类考生有没有单独的招生计划?

答:我校没有艺术类、体育类等特殊类招生计划。

 

4.问:我是复读生,是否可以报考你校?

答:应届生或往届生均可报考我校。

 

5.问:报考你校,除了分数要求外,还需要哪些条件?

答:我校是警察院校,对考生身体条件、体能和政治考察方面有特别要求。为避免浪费宝贵的高考志愿,请在填报我校志愿前确认自己是否符合以下条件:政治考察合格、身体条件合格、体能测试达标。以上几方面条件和标准请参看我校官网普高招生网页最新的有关招生信息。

 

6. 特别提示:

根据目前有关司法行政警察类专业毕业生考试录用规定,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司法行政警察类专业毕业生在报考司法行政机关公务员时,原则上只能报考本人生源省份的职位,即高考所在省份职位,个别省市招录公务员时甚至要求高考生源地与户籍地一致才能报考。若考生生源地和户籍地不一致,毕业参加招录时可能会出现一些意外情况,影响报考录用。因此,当生源地和户籍地不一致时,请慎重报考我校司法行政警察类专业。

 

三、关于报考和录取

1.问:如果报考你校,何时进行面试、体检和体能测试?有哪些要求和注意事项?

答:我校在各省的招生面试、体检和体能测试工作一般由各省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实施,面试、体检和体能测试时间一般是在高考结束后,具体时间、地点、面试分数线等事项会提前在我校官网普高招生网页和各相关省级教育考试主管部门官网公布。

 

2.问:我是高考改革省份考生,报考你校各专业对于选考科目有什么要求?

答:高考改革省份各专业选考科目要求见下表。

 

选科模式

省份

专业及专业方向

选考科目要求

“3+3”模式

北京

天津

上海

浙江

山东

海南

监狱学(含各专业方向)

选考科目不限

司法警察学

法学

行政管理(警察管理方向)

社区矫正

侦查学(狱内侦查方向)

思想政治(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

禁毒学(戒毒方向)

数据警务技术

物理(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

“3+1+2”模式

河北

辽宁

江苏

福建

湖北

湖南

广东

重庆

监狱学(含各专业方向)

首选科目要求:物理或历史均可

再选科目要求:不限

司法警察学

法学

行政管理(警察管理方向)

社区矫正

侦查学(狱内侦查方向)

首选科目要求:物理或历史均可

再选科目要求:思想政治(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

禁毒学(戒毒方向)

数据警务技术

首选科目要求:仅物理

再选科目要求:不限

 

 

3.问:我是日语/俄语/法语/德语等小语种考生,可以报考你校吗?

答:按照教育部规定,高校不得限制考生外语语种。但我校外语教学均为英语教学,请非英语语种考生谨慎报考。

 

4.问:你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招生录取和在校学习期间有什么特别政策吗?

答: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报考我校的国家专项招生计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后可申请参加我校的困难生认定,学校将依据相关规定对困难生予以额外补助和奖励(国家励志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学校勤奋奖学金和提供勤工俭学岗位等)。学校建有完善的学生资助体系,全力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5.问:你校的调档规则是什么?

答:我校根据生源地省级教育考试主管部门关于本科招生的调档要求,确定调档比例。

 

6.问:你校的录取规则是什么?

答:对进档考生,我校执行“分数优先”的录取规则,按考生投档分数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择优录取并确定专业,确定专业时不设专业级差。在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考生须满足学校相关专业对选考科目的要求。对于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的考生,若服从专业调剂,则由学校进行调剂录取;若不服从专业调剂,则作退档处理。若第一次投档生源不足,剩余计划将征集志愿。征集志愿录取规则及确定专业方法与前面一致。在进行录取和确定专业时,如考生投档分数相同,优先录取相关科目分数高者。相关科目分数比较顺序:文史类考生依次比较语文、数学、文综、外语,理工类考生依次比较数学、语文、理综、外语;在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依次比较语文、数学、外语,均相同的,优先录取高中综合素质评价优秀的考生。

 

7.问:你校在录取时认可加分政策吗?

答:我校认可各省级教育考试主管部门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给予考生的政策性加分。

 

8.问:新生入学报到后需要复审复查吗?

答:新生入学后,我校将组织开展政治考察复审和体检复查工作,复审复查合格的学生予以注册学籍;不合格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直至取消入学资格。

 

四、关于日常管理

 

1.问:在校期间可以申请转专业吗?

答:司法行政警察类专业学生,符合相关条件的,可以申请转入普通类专业;普通类专业学生,不能申请转入司法行政警察类专业;符合相关条件的,可以在普通类专业之间申请转入/转出。

 

2.问:你校的管理模式有何特点?

答:作为司法部直属警察院校,警务化管理是我校的鲜明特色。各专业及专业方向的学生入学后,均统一着人民警察学员制式服装,日常学习、生活等均要遵循警务化管理的各项要求。

 

五、关于毕业和就业

 

1.问:从你校毕业颁发什么证书?

答:学生修完学校规定的课程,达到学校规定的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要求,颁发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本科毕业证书和相应学科学士学位证书。

 

2.问:什么是司法行政警察类专业招警统一考试?哪些毕业生可以参加这一考试?

答: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有关部门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警察招录培养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18〕20号)组织的面向司法行政警察类专业应届毕业生的招警统一考试。凡是我校司法行政警察类专业应届毕业生,均可参加这一考试。

 

3.问:你校本科毕业生可以继续读研吗?

答:可以。我校本科毕业生可以报考其他高校研究生,也可报考本校法律硕士专业研究生。我校法律硕士专业研究生应届毕业生也可参加当年的司法行政警察类专业招警统一考试。

Tags: 本文暂无Tags!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