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本科招生 » 正文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2021年本科招生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21-06-02 10:01:2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1.监狱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法学基础知识,掌握监狱学、刑罚学、犯罪心理学等专业知识,具有预防和打击刑事犯罪、执行刑罚、管理教育改造罪犯的业务能力,具有一定的计算机知识、外语水平和较强的文字口头表达能力,能在监狱等司法行政系统从事行政管理和罪犯改造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法理、宪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法学、行政法学、犯罪学、犯罪心理学、监狱学基础理论、刑罚学、狱政管理学、监狱教育学、狱内侦查学、罪犯改造心理学、比较监狱学、刑事照相等。 

2.监狱学(心理矫治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监狱学、心理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罪犯矫治能力,能够在监狱或其他司法行政领域从事心理矫治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犯罪学、监狱学基础理论、刑罚学、狱政管理学、矫正教育学、普通心理学、犯罪心理学、矫治心理学、心理测量、心理咨询与治疗、人格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等。

3.监狱学(矫正教育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理论扎实、业务精通,具有奉献精神,适应监狱系统矫正教育工作的需要,熟悉我国监狱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系统掌握监狱学基础理论和矫正教育基本技能,能在监狱等矫正领域从事执法管理、教育矫治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基础和专业课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国家赔偿法、刑罚学、监狱学、普通心理学、教育学原理、矫正教育学、矫治心理学、狱政管理学、中国监狱史、外国矫正制度、矫正教育技术、传统文化与矫正

4.监狱学(政治工作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政治过硬、业务精湛、能力突出,系统掌握法学、政治学等基础知识,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与法治理念,掌握监狱学、警察政治工作学、警察管理学等专业知识,在开展政治工作方面具有深厚理论基础和实际工作能力能够在监狱、戒毒所等各类矫正机构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党务工作和人事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监狱学、犯罪学、狱政管理学、监狱执法文书、监狱警察管理理论与实务、政治学、警察政治工作学、警察职业伦理、警务舆情概论、警务秘书学等。 

5.监狱学(劳动改造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熟悉我国监狱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系统掌握法学、监狱学、管理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既懂改造又懂生产,具有较强的管理教育和劳动改造罪犯能力,能够在监狱或其他司法行政领域从事劳动改造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犯罪学、监狱学、外国矫正制度、狱政管理学、矫正教育学、矫治心理学、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基础、劳动改造原理、监狱生产作业、罪犯劳动组织与管理 、财务成本管理、设备物资管理、质量管理等。

6.侦查学(狱内侦查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我国监狱侦查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侦查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监狱部门从事侦查实践、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监狱学、狱政管理学、犯罪学、犯罪心理学、侦查学、狱内侦查学概论、现场勘查、痕迹学、文书检验、法医学、刑事照相、侦查心理学、司法鉴定学等。 

7.禁学(戒毒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政治坚定、忠诚可靠、纪律严明、素质过硬,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和禁戒毒实战能力,能够按照禁毒法律法规和戒毒工作专业化、职业化与实战化等要求,系统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够在司法行政系统从事戒毒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犯罪学、公安学基础、禁毒学导论、禁毒法学、成瘾心理学、戒毒学、成瘾医学、戒毒人员教育实务、戒毒人员管理实务、戒毒人员心理矫治技术、毒品识别与鉴定、药物滥用与精神障碍、戒毒社会工作、运动康复训练、疾病预防与健康管理等。

8.数据警务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信息科学基础知识,掌握数据科学领域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应用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具备大数据技术及智能技术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应用工作能力,能在司法行政机关尤其是监狱、戒毒机关及相关部门从事智慧监所平台设计、安全架构与运维、警务数据分析与预测、警务数据管理与决策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大数据编程基础、警务大数据导论、警务数据分析与决策、大数据管理、数据安全技术、警务数据可视化、数据库原理、警务信息化与大数据应用、操作系统原理、分布式系统与云计算、人工智能与警务应用、数据恢复技术等。

9.司法警察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政治坚定、忠诚可靠、纪律严明、素质过硬,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和司法警务实战能力,掌握警察专业基本理论、技能及法学基础知识,熟悉我国司法警察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具备保障司法安全的专业核心能力和初步研究能力,能够在人民法院或人民检察院从事司法警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司法警察学概论、警察法学通论、司法警察执法实务、司法机关安全管理、民事强制执行、警械使用与管理、法院检察院制度等。

10.法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法学专业理论基础、合理的法学知识结构和熟练的法律职业技能具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能在立法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法律教育科研机构等从事法律实务或法律教育、法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商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环境资源法、证据法、法律职业伦理等。

11.行政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通晓中外行政管理理论与实务,具备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等方面知识,专业基础知识扎实,业务知识面宽,实际操作能力强,从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行政管理、人事管理和文秘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管理学、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公共经济学、政治学原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学、行政组织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西方行政学说史、公务员制度、公文写作与处理等。

              

Tags: 本文暂无Tags!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