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本科招生 » 正文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6-23 17:28:4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系司法部直属唯一全日制普通高等警察院校,肩负着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特别是监狱、戒毒、社区矫正等司法机关培养德法兼修、文武兼备的高素质应用型后备人才的重要职责。学校地处河北省保定市,毗邻雄安新区,始建于1956年,原名公安部劳改工作干部学校,1983年划归司法部管理。1985年成立中央劳改劳教管理干部学院,1994年更名为中央司法警官教育学院,2002年正式建成中央司法警官学院,2013年学校开始举办“服务国家特殊需求项目——法律硕士研究生教育”。作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最高学府和刑事司法领军院校,学校全面建成了司法行政系统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司法行政系统领导干部和高级警官培训基地、司法行政理论研究创新基地,被誉为我国“司法警官的摇篮”。根据20183月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警察招录培养工作的意见》,学校享受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警察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招录培养制度改革政策。

学校占地面积420亩,现有教职员工477人,专任教师333人,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资格98人,副高级职称资格11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2人。学校设有监狱学学院、法学院、矫正教育系、信息管理系、警察管理系、马列主义教研部、基础课教研部、警察体育教研部、继续教育学院、研究生教育部等10个教学单位以及法治政府研究中心、监狱罪犯改造理论研究中心、戒毒与康复研究中心、社区矫正研究中心11个研究机构,建有全国唯一的监狱戒毒文献信息中心、律师文献信息中心,拥有司法部重点实验室——现代矫正技术实验室和戒毒康复技术、司法信息安全、模拟法庭等16个现代化实验室,在全国司法行政机关遴选建立了40多个校外教学科研实习基地。

学校按照突出特色、提升内涵、争创一流的学科专业建设目标,立足司法行政行业人才实际需求,构建了以监狱学、矫正教育学为优势的学科专业体系,其中监狱学已建成司法部重点学科,矫正教育学被司法部批准为部级重点建设学科,刑法学被河北省批准为省级重点学科。目前学校开设法学、监狱学、侦查学(狱内侦查方向)、禁毒学(戒毒方向)、司法警察学、信息安全等25个本科专业及专业方向,其中监狱学、侦查学获批2019年度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监狱学、行政管理(警察管理方向)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形成了与办学定位相匹配、以司法行政警察类专业为主体的专业体系。

学校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政治建校方略,实行严格规范的警务化管理,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不断强化与司法实务部门协同育人,形成了“坚持政治育人,强化职业素养,注重实践能力,发挥行业优势”的办学特色,建立健全了毕业生入警规范便捷机制,绝大多数毕业生被录用为司法行政机关和公、检、法以及海关、工商、税务等国家机关公务员,毕业生遍布全国近700所监狱、360多个戒毒所和各级社区矫正机关,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普遍赞誉和广泛好评。

当前,学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难得发展机遇。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适应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新形势,牢牢把握“政治建校、特色发展、国家责任、国际视野”的办学思路,全面实施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在总结法律硕士研究生教育实践经验基础上积极申请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大力争取国家立项建设新校区,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拓展办学空间,增强办学实力,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行业引领的中央司法警官大学,为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人才服务、培训服务、理论服务。

欢迎有志青年报考我校!     

Tags: 本文暂无Tags!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