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本科招生 » 正文

2018年普高本科招生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18-06-01 16:01: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1.法学

本专业以服务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总目标,以服务于法治政府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法治化为特色目标,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法学专业理论基础、合理的法学知识结构和熟练的法律职业技能,具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能在立法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法律教育科研机构等从事法律实务或法律教育、法学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刑法学、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经济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商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环境资源法学、证据法学、法律职业伦理等。

 

2.监狱学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法学基础知识,掌握监狱学、刑罚学、犯罪心理学等专业知识,具有预防和打击刑事犯罪、执行刑罚、管理教育改造罪犯的业务能力,具有一定的计算机知识、外语水平和较强的文字口头表达能力,能在监狱等司法系统从事行政管理和罪犯改造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法学、行政法学、犯罪学、犯罪心理学、监狱学基础理论、刑罚学、狱政管理学、监狱教育学、狱内侦查学、罪犯改造心理学、监狱经济管理学、比较监狱学、刑事照相等。

 

3.监狱学(心理矫治方向)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监狱学、心理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罪犯矫治能力,能够在监狱或其他司法行政领域从事心理矫治工作,或在相关部门从事教学、研究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犯罪学、监狱学基础理论、刑罚学、狱政管理学、矫正教育学、普通心理学、犯罪心理学、矫治心理学、心理测量、心理咨询与治疗、人格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等。

 

4.侦查学(狱内侦查方向)

本专业培养掌握我国监狱侦查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侦查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监狱及相关部门从事侦查实践、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监狱学、狱政管理学、犯罪学、犯罪心理学、侦查学、狱内侦查学概论、现场勘查、痕迹学、文书检验、法医学、刑事照相、侦查心理学、司法鉴定学等。

 

5.法学(矫正教育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法治理论素养和较强矫正教育实际工作能力,能在国家各类矫正机构从事教育矫治专业工作,以及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等政法机关从事相关法律实务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经济法学、刑罚学、中国司法制度、矫正概论、矫正教育学、矫治心理学、矫正组织与管理、现代矫正技术、社区矫正理论与实务等。

 

6.法学(社区矫正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法学专业知识和专业化的矫正技能,能在司法行政机关、各类矫正机构从事社区矫正、法律服务, 也可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等从事行政执法、检察和审判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经济法学、矫正概论、社区矫正理论与实务、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实务、司法社会工作、犯罪心理学、心理矫治实务、个案矫治技术等。

 

7.法学(戒毒工作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法治理论素养和较强戒毒康复实际工作能力,能在强制隔离戒毒部门等机构从事执法管理、教育矫治、戒毒康复工作,以及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等政法机关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经济法学、禁毒工作概论、毒品成瘾与矫治概论、临床药理学、人体解剖生理学、临床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心理统计与测量、心理矫治与康复技术、戒毒人员管教工作实务等。

 

8.行政管理(警察管理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管理意识和深厚人文修养、富有创新精神与能力,具备行政学、政治学、法学等方面知识,能够胜任监所机关及其他政法机关、党政机关、社会团体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行政诉讼法、行政法、现代汉语、公务文书写作、监狱学概论、警察管理学、行政管理、政治学原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信息管理概论、组织行为学、管理学原理、公共关系学、市政学、领导科学、办公自动化、计算机技术等。

 

9.汉语言文学(法制宣传与法制文学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语言、文艺、宣传理论素养和汉语言文学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能在公、检、法、司、监狱等部门从事文化宣传与研究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监狱学、警察学、警察管理学、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法律语言学、文学概论、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监狱文学、警察文学、应用写作、新闻学、法制新闻写作、传播学、传媒管理等。

 

10.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司法机关尤其是监狱、戒毒机关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法学基础、监狱学、警察管理学、经济学、管理学、生产与运作管理、市场营销学、战略管理、会计学、运筹学、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系统与系统软件、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及其应用、计算机网络、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组织与管理等。

 

11.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监所信息方向)

本专业培养掌握信息安全领域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应用知识,熟悉监狱和戒毒工作,具备信息安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应用服务工作能力,熟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能在监狱、戒毒机关及其相关部门从事信息安全管理、研究、应用及开发,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法学基础、刑法学、监狱学、警察管理学、戒毒实务、狱政管理学、罪犯教育学、信息系统安全、网络侦查与数字取证、信息安全工程、信息安全数学基础、应用密码学、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数据恢复与容灾、电子政务与电子商务安全、软件安全等。

 

12.管理科学(矫正管理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备必要的经济学、计算机应用和矫正科学知识,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应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分析方法,对运营管理、组织管理、矫正管理、技术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决策和组织实施,能在司法机关尤其是监狱、戒毒机关及其他政府综合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有关管理工作和教学、研究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法学基础、刑法学、监狱学、警察管理学、管理学、经济学(双语)、运筹学、矫正科学概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组织行为学、系统工程、矫正质量评估、生产与运作管理、矫正科学方法、矫正劳动组织与管理、质量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与实践等。

Tags: 本文暂无Tags!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