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本科招生 » 正文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 2019-06-17 07:41: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是司法部直属的唯一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警察院校,创建于1956年,原名公安部劳改工作干部学校,1983年划归司法部领导。1985年成立中央劳改劳教管理干部学院,1995年更名为中央司法警官教育学院,20024月正式建成以普通本科教育为主的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作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最高学府和刑事司法领军院校,学校全面建设司法行政系统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司法行政系统领导干部和高级警官培训基地、司法行政理论研究创新基地,为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人才服务、理论服务、培训服务,被誉为我国“司法警官的摇篮”。学校也是20183月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警察招录培养工作的意见》中适用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警察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招录培养制度改革政策的唯一一所本科院校。

学校占地面积425亩,现有教职员工468人,专任教师296人,其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195人,在校本科生6000余人,设有监狱学学院、法学院、矫正教育系、信息管理系、警察管理系、学报编辑部等11个教学教辅单位,有司法行政科学研究所、监管安全研究中心、智慧监狱研究中心、戒毒康复研究中心等12个研究机构,建有全国唯一的监狱戒毒文献信息中心,拥有现代矫正技术司法部重点实验室、毒品成瘾矫治技术实验中心、司法信息安全实验室、模拟法庭、警察训练中心以及射击馆等74个校内实验实训场所,在全国建立了28个校外教学科研实习基地。

学校紧密结合司法行政系统特别是监狱、戒毒、社区矫正系统实际需求,构建了以监狱学、矫正教育学为优势,法学、社会学、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相互渗透、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其中监狱学已建成司法部重点学科,矫正教育学被司法部批准为部级重点建设学科,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刑法学被河北省批准为重点学科。监狱学、行政管理(警察管理方向)等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目前学校开设监狱学、侦查学(狱内侦查方向)、法学、行政管理、信息安全等21个本科专业及专业方向。2019年招生专业及专业方向共10个。

建校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秉承“崇德、尚法、博学、强警”的校训,形成了“突出政治育人,强化职业素养,注重实践能力,发挥行业优势”的鲜明办学特色,塑造了具有警察院校特色的学风、教风、校风,培养造就了33000多名讲政治、通法律、精专业、强技能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其中普通本科毕业生23000多人。绝大多数毕业生被录用为司法行政机关和公安机关、法院、检察院以及纪委监委、海关、工商、税务等政法机关和其他党政机关的公务员。

学校的办学成就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司法部及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目前,学校正抢抓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机遇,积极适应全面依法治国和重新组建司法部后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加快学校建设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学校中长期建设发展规划,按照“政治建校、特色发展、国际视野、国家责任”的办学思路,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行业引领的中央司法警官大学。 

Tags: 本文暂无Tags!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